母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母校要闻 > 正文

戴青云校长赴大埔瞻仰罗明故居并开展省“双百工程”对接等相关活动

时间:2023-10-07

10月2日至3日,戴青云校长率校友会办公室负责人赴大埔开展缅怀革命先辈瞻仰我校首任校长罗明同志故居,与大埔县和枫朗镇洽谈对接省“双百工程”,参加“百校之父”田家炳先生母校大麻中学百年校庆等系列活动,受到大埔县委书记黄增国、县长凌晓文以及枫朗镇主要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2日下午,在校友会办公室负责人、枫朗镇镇长魏伊婵和坎下村委会书记连志云的陪同下,戴青云瞻仰了罗明故居,向罗明遗像敬献了鲜花,并带领同行人员一起向遗照三鞠躬。戴青云观阅了罗明故居陈列的史料和罗明生前使用过的实物,详细了解了罗明同志的成长史、革命史和奋斗史,她对罗明同志在任何时候都坚定理想信仰,始终坚持真理、坚持实事求是、相信党、相信群众,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奋斗终身的革命精神表达了崇高敬意和由衷钦佩。为表达对罗明同志的敬仰,戴青云还以个人名义向罗明故居进行捐赠。随后,一行人赴南方工委旧址和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参观,详细了解闽粤赣边区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无畏,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的光辉历史。期间,戴青云和魏伊婵就深入挖掘、传承、弘扬罗明精神,加强闽粤赣边区革命精神和罗明精神的宣传,推进校地产学研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探讨。

参观结束后,黄增国和凌晓文会见了戴青云一行,并就校地进行省“双百工程”对接进行洽谈。黄增国、凌晓文对戴青云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校地双方就开展省“双百工程”对接,发挥我校优势助力大埔老区融入湾区,从民族三交史高度深入挖掘大埔红色文化和罗明精神在闽粤赣边区革命史中的精神价值、历史贡献,在校地共建中提升、活化大埔的红色文化,在校地共建中推动大埔文化建设、经济建设、乡村振兴、基础教育质量发展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3日,戴青云赴“百校之父”田家炳先生母校大麻中学参加该校建校100周年校庆活动并出席了由粤港澳大湾区名人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梅州市教育局和大麻中学主办的“新时代学校德育和文化建设”研讨会,此次会议参会人员包括高等教育专家邬大光教授、著名德育专家檀传宝教授等7位教育部专家学者,17位大学书记校长、专家学者以及中学校长。戴青云应邀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从红色基因到创新文化:广师大与大埔的不解之缘》的主题发言,她从缘起、转型、出征等3个维度凝练了我校从1957年建校以来形成的大学文化精神,以及学校与大埔、与罗明、与田家炳先生的不解之缘。她表示,面向新征程,学校将进一步弘扬“罗明精神”“汪达之精神”和“田家炳精神”等,为加快建成立足湾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技术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为表达对田家炳先生的敬仰,戴青云还以个人名义向大麻中学百年校庆进行了捐赠。

据悉,罗明同志是大埔县枫朗镇坎下村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活动家、福建党组织和闽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创建者,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创建并长期坚持的一个重要战略区域闽粤赣边区中涌现出来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曾五次担任福建省委书记,是中共历史上著名的“罗明路线”缔造者,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于1959年9月至1965年1月担任原广东民族学院首任院长。

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是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认定的唯一一项国家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大赛每年一届,首届大赛于2021年开启。从2023年起,我校被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定为“田家炳杯”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初赛固定承办单位。



作者: 罗继全  编辑: 伍瑛  审核: 韩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