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母校要闻 > 正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3-12-26

12月23日,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研讨会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的学科建设及重大基础性问题的研究,来自中山大学、兰州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云南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9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



学校校长戴青云,青海民族大学校长马维胜,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罗龙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燕青主持。

戴青云在致辞中表示,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要立足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遵循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科学揭示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道理、学理、哲理。要优化学科设置,加强学科建设,把准研究方向,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加快形成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她认为,当前中国民族学界正在就如何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方向和重点,特别是如何加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科建设,为构建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培育力量展开了热烈讨论和对话。民族学是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特色学科,其最鲜明的特点是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的城市民族学、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以及民族学的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戴青云指出,此次与青海民族大学共同组织召开“中华民族共同体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一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二是集合广师大、青海民大、广东以及全国民族学人智慧,共商“中华民族共同体学”学科建设大计,共答民族学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三是广东学界和青海学界强强联合,共同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理论与实践向纵深发展,充分体现了两地学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学术自觉和实践自觉。

马维胜表示,青海民族大学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民族院校,建校以来一直肩负教育工作和民族工作的双重办学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民族大学坚定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命题,深入贯彻落实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主线和“纲”,赋予一切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目前正在全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典范单位。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学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国内一流立项建设学科,今年刚刚获批了民族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借助本次会议各位专家学者的学术智慧,进一步促进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期待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和青海民族大学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不断拓宽合作领域,特别是利用好“青粤民族学研究中心”的平台,以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成为东西部高校合作交流的成功典范。

罗龙认为,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举办“中华民族共同体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的具体措施,非常及时,也非常有意义。此次成功举办“中华民族共同体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对广师大民族学学科的高水平建设意义重大。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更加坚实的学理基础;二是要利用广东在新时代民族研究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智力支撑;三是要以《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东卷》编纂工作为抓手,讲好广东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通过史料汇编推动新时代广东民族工作和民族研究高质量发展。


190FF


随后,戴青云和马维胜共同为两校共建的 “青粤民族学研究中心”揭牌。两校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学”学科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丰富合作内涵,努力打造东西部高校合作新典范。


17961


在主旨报告环节,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马成俊教授,云南大学刘正寅教授,兰州大学白玉冬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李庆新研究员,中山大学郭立新教授,暨南大学周正庆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吴秋林教授,我校民族学院院长杨文炯教授分别以《石榴籽的隐喻与象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考》《民族志文献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中的意义》《蒙元对鞑靼的双重标准:排斥与接受》《中华民族共同体凝聚内核的早期形成过程》《中古时期广州的外国人与外侨社区》《闽东畲汉民族的交融与山区经济的开发(1879-1949)——以周宁畲族钟氏家族文书为中心》《中华民族共同体国家本体论》《“何为中国”:中华民族共同体学解题之要》为题作主旨报告。在专题会议分会场,与会学者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建设、“三交”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历史经验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东省“三交史”史料编纂交流等问题展开探讨。


1CCAC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青粤民族学研究中心(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与青海民族大学共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华南及粤港澳大湾区研究基地、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中山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高科院青藏高原社会治理研究团队、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