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一) | 访谈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优秀校友

时间:2022-05-26

以法为翼,厚积薄发

——访2010届优秀政法校友陈晓文





受访人:陈晓文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工作职务:

现任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法院一级法官、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

主要荣誉:

2016年度获全省法院清理执行存案、清理执行案款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嘉奖。

2017年记个人三等功,2018年记个人二等功。

2020年1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2021年被评为“肇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端州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被评为“肇庆市政法英模”称号,2021年被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司法为民好法官”称号。

2022年获第二十四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采写目的

学习宣传   激励后学   展望未来

关键词

工作经历   职业规划   寄语后学

采访团队

肖志玥、陈诗桦、刘嘉慧

(以上为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20级学生)

采访时间

 2022年5月13日

采访方式

通过线上语音、视频进行提问、采访、交流



01


 凌云之志,绽放青春光彩



Q:师兄可以分享一下您在母校时一些难忘的经历吗?您觉得大学带给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我是2006年进入母校的政法学院法律本科学习的。最难忘的就是第一次全学院召开的会议,我们当时学院蓝院长向我们提问,问我们来大学,选择法律本科目的是什么?学习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给我很大的震撼,发现原来大学并非我想象中的高考过后可以轻松过渡的4年。同时,也从那时候知道我们这个学科的就业方向,学习目的。

我觉得大学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独立思考,学会批判性地看待问题。我记得梅贻琦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大学期间,有幸遇到了一批好老师,像古小东老师、胡信华老师、林小青老师等等,他们有的学识渊博出口成文、有的诙谐幽默,硬是把沉闷法理学讲得通俗易懂。把我从一个法学的门外汉,拉进法学的乐园,增进了我法学的知识,认识法律的意义。




Q:请问师兄您认为在母校的经历对您之后的工作、成长起到作用和帮助是什么呢?

A:这样说吧,我在母校4年的本科教育对于我以后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正是这四年的学习和奋斗,我坚定了要为法律事业奉献一生的信念。我是一个从云浮小县城来的学生,母校的4年,我体会了大城市的集体生活,学习跟上广州人的工作节奏,就是快。即使到现在,我做事情都比较急,总有那种时不我待的感觉。也是这4年学习生活,我也真切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



02


邦之司直,承继政法情结



Q:您在你的工作经历中是怎样披荆斩棘走到今天的?在过往工作中,您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并且是怎样克服的呢?

A:也不是什么披荆斩棘,只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今天。工作中,我遇到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解放思想,求实创新。从刚刚到法院工作,整个工作的流程,所遇到的情况,根本是教科书上没有,当时真的是脑袋一片空白。但是感恩于我们单位,她提供了一个平台给我成长,给我足够的空间和自由让我去发挥所长,也开拓了我的视野。

法院的工作确实很苦很累。我们始终挺在化解矛盾的第一线,也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压力很大。但是,正是这种压力,令我体会到法院工作的意义。




Q:最近第二十四届“五四青年奖章”的获奖名单公布,恭喜师兄成功获得此荣誉。师兄可以分享一下您的获奖心得吗?

A:心情当然是高兴啊。高兴我都35岁了,还可以是青年,原来我还年轻。但是更多的是感到诚惶诚恐,惶惑的是我只是众多奋斗在基层法院的一线法官,没见得我比其他同行优秀,深深感到其实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无论是办案经验、理论水平等。荣誉的取得,只是代表过去,未来还有很大的奋斗空间,我必须要珍惜荣誉,更加踔厉奋发。其实所获奖项都是组织对我的关爱和领导同事对我的支持的结果。比我优秀的同志有很多,可能我就幸运了那么一点点。



03


继往开来,前程星辰大海



Q:您在从事司法工作的几年中,收获了什么?有什么感悟吗?

A:我不止几年了,我今年应该是来到法院的第11年。弹指一挥间,我收获了一个温暖的集体,收获了一班支持和爱护我的领导同事。我和其他同事一样,我们都是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法律人。我们的收入可能比不上律师,法律顾问。我们也无法像律师那样可以选择案件来做。但是我们确实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做的工作很有意义。在未来我也会继续认真工作、继续在法律战线上奉献自己的能力。




Q:您认为作为一名法官的职责是什么?应如何利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去为群众服务?

A:如上所述,法官的职责是通过法律去守住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觉得我们应该通过一个又一个公正的判决、调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获得公平正义。



04


殷切期望,倾心指点迷津



Q:关于您从事司法工作的经历,您有相关的经验总结可以和师弟师妹们分享?还有什么希望或建议吗?

A:学好基础知识,在大学期间构建好自己的法律思维。希望越来越多师弟师妹可以投身到我们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大潮中。




Q:作为优秀五四青年以及优秀共产党员,您对师弟师妹们有什么期望和寄语吗?

A:希望各位师弟师妹心中秉持法律的信仰,既然选择了法律方向,那么就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法律是沉闷甚至可以说是无趣的,但是任何职业任何学科都需要有人去做。法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要为人类的良知和底线做好守夜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