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踔厉奋发!广师大优秀校友获得表彰!

时间:2022-05-13

当年的广师大学子

如今早已建功立业

 良师诤友 兢兢业业 

 言传身教 育人有方 

在教书育人这条路上

他为自己创造了无限辉煌

 

 

    “菁菁校园,如诗年华;今朝相聚,风鹏正举……”一曲悠扬的《在成长中自强不息》在2000年9月的校园中传响,二十一年前的开学季,迎来了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人,而如今广师大校园早已万象更新,当年的莘莘学子们也早已学有所成,服务社会,建功立业。

 

 

    2021年9月,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新一批“南粤优秀教师”表彰名单,我校优秀校友蔡建聪赫然在列。从曾经懵懂青涩的大学生,到从教17年的“南粤优秀教师”,蔡建聪始终铭记着母校“厚德博学,唯实求新”的校训精神,践行“传统与突破相济,教学与研究并举”的实践方针,在教书育人的漫漫征途中刻苦专研、不断探索、创造辉煌。

      

拨云见日 踔厉奋发

 

刚进入大学时,蔡建聪也同其他大学新生一样,对未来充满好奇和迷茫,对自身的职业生涯没有清晰的定位,对于所学专业的认识也比较模糊。“我最开始的选择并非教师这一职业。与教师相比,我更偏向于做一名技术人员或工程师。”蔡建聪坦言。虽然当时的他还不能够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有一件事他却十分明了——那就是尽可能多地锻炼自己,学好专业知识与技术,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怀揣这一信念,从大三开始,蔡建聪便积极投身各种不同的技能比赛,也跟着老师参与了许多项目的研发和设计。这些对他来说具备挑战意义的活动都为他将理论知识进一步实践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蔡建聪回忆道:“参加全国大学生技能比赛时,前期训练和三天的比赛时间我都十分煎熬。但这次实践的经验非常宝贵,这也让我的专业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对于蔡建聪来说,比赛不仅锻炼了他的能力,更强化了他的心理素质。这些经历至今依然影响着他,而其中的收获,也让他受益终身。

 

 

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在学校的教育引导下,蔡建聪对教师职业的理解不断加深。而大四时期的毕业实习,也让他真正确立了自己的理想。于是,在临近毕业之际,蔡建聪便做好了成为一名老师的打算。与此同时,师范专业学生的身份也给了蔡建聪更大的发展空间。“作为一名师范生,在就业上其实有一个好处:既可以从事技术工作,也可以从事教师行业,多了一个自我选择的余地。”他认为,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怎么走,还是需要自己亲身接触专业岗位的工作之后才会有所感触与思考,纸上得来终觉浅,蔡建聪把握住试错的机会,决定“先就业,再择业”,先体验教师这一职业,再来考虑它是否适合自己。幸运的是,蔡建聪与教师这个职业非常契合。从业以后,他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了教书育人的魅力,开启了他在三尺讲台上的不懈奋斗。

 

 

大学学习本就是拨云见日的过程,蔡建聪在学习中成长,也在成长中寻找未来的方向。拨开眼前的迷雾,他望见了和煦的阳光,此后便踔厉奋发,向着太阳砥砺前行。从初入校园时的笨拙懵懂,到逐渐成熟后的挑战突破,从踏入社会之际明确目标、大胆尝试,到现在教学有道的南粤优秀教师,蔡建聪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中,终于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

 

砥志研思  劳心谆谆

投身机电教育工作后,蔡建聪先后出版专业教材五本,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十余篇,并多次获得省、市级论文奖项。在职业教育方法上,他有着自己独特的心得。蔡建聪认为,除了通过考试之外,学生还应当注重自身专业岗位能力的培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工科学生,更需要将所学应用到实际,参与更多项目的实践。”机电是一门实操性极强的学科,只有通过不断地练习,才能更加透彻地掌握课程要点。这便是蔡建聪的教学方向。

 

而在抓住教学重心的同时,他也一直致力于组织学生参加技能竞赛。“目前科学技术发展迅速,要紧跟时代发展,就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技能竞赛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蔡建聪分享道。技术是与日俱进的,新的技术随着科技发展不断涌现。此时,技能竞赛就起着风向标的作用——学生在竞赛中接触新技术,学习新知识,这样才能赶上技术更迭的步伐。此外,技能竞赛也是学生磨练自身专业素质的平台。这种实践经历为以后学生成长为技术技能人才奠定了基础。

 

 

 

蔡建聪的新型教学模式给学生带来了截然不同的机电课堂,而作为一名班主任,他在日常教学中所展现的谆谆劳心,也令其收获了同学们发自内心的喜爱。担任班主任的八年间,蔡建聪始终以“做一名有情怀的班主任”为工作理念,倡导学生自主管理,注重学生人格培养。蔡建聪认为,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在于细心、耐心,要把目光落在每一位学生身上,想其所想,忧其所忧。“做班主任,需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动态情况,从‘勤’字入手,与学生多沟通、多接触、多了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凭借这样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蔡建聪所管理的每个班级在各项活动评比中都收获了优异的成绩,并多次获得“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称号。他也在2017年被评为番禺区优秀班主任。

 

 

 

在许多人看来,教学与管理存在不同身份转变上的冲突。但对蔡建聪来说,这两者都是一个老师立身的根本,也是一个正向循环。“日常教学与班主任工作是教师的基本工作,一般从事教学后,就会陆续承担班主任工作。教学与班主任工作是相辅相成的,教学带得好,学生学习有热情,对老师也就有好感,班级自然就好管理。”当学生体验到高质量的课堂,就能感受到老师的教学魅力,知识的传授在此时成为了师生拉近距离的桥梁。而当班主任与学生形成了良好的班级氛围时,教学工作便也水到渠成。

 

 

 

教学研究,需要理性的技巧,而班级管理,则需要感同身受,真诚待人。两者兼具使各项工作都可事半功倍。这便是蔡建聪“教书”与“育人”的结合巧思。但其实不难发觉,蔡建聪在讲台附近相对位置的转变——从讲台下走到讲台上的这个转变,不仅依赖于他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深刻理解。除此之外,他对于“教师”职业的这份热爱,也同样不可或缺,甚至可以说正是因为这份最初的热忱,才造就了如今教导有方、诲人不倦的蔡建聪老师。

 

 

众志成城  钩深致远

 

身为一名职校老师,科研工作也是蔡建聪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职业教育研究的奋斗道路上,蔡建聪参与了十多项国家、省级、市级研究课题,经由其主持的课题曾荣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省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也得到了省级验收,成绩非凡。但谈及这些耀眼的学术成果时,蔡建聪却始终在强调“团队”二字,“奖项的获得并不是一个人完成的结果,是我们教师团队共同的结晶。没有团队的辛勤付出,协同合作,各类大型项目很难完成。”本科求学阶段,蔡建聪在项目研发上的突破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教诲与帮助;进入工作后,他在各个项目上结识了不同层次的同事,日常工作之间的交流与指导使其自身得到发展。对蔡建聪来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并非一句老生常谈的谚语,志同道合的优秀团队是他在科研方面取得成功的关键。一个科研项目,从创建到研究,再到取得成果,都离不开合作。“我们的科研工作始终都是围绕项目本身开展。组建团队,协调团队各成员工作,一起攻克难关,以团队的力量去完成各项学术研究”,蔡建聪如此透露。

 

 

科研,是抽象的理论研究;而教学,是具象的理论实践。正如同“学”与“练”在职业教育当中亲密无间的关系,蔡建聪认为,理论研究与技术实践也是不可分割的。“理论不能脱离实践,任何理论研究都需要实际成果去验证。而在实践过程中,又会进一步加速理论研究的完善与成熟。”教育科研最终仍要在讲台落地,而教育手法也需要先进研究来推陈出新。对于一名一线教师,科研与教学的相互促进关系便由此铺陈开来。

 

 

 

虽然科研与教学同样举足轻重,但蔡建聪一直坚持教学应当放在第一位的观点:“日常教学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主阵地,高质量地完成日常教学工作是每个老师都应该做到的。”他认为,教师应该在完成自身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再合理安排时间进行教育研究工作,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紧跟时代发展来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对于蔡建聪而言,作为教师,“教”是“师”的前提,有了坚实的课堂基础之后再提升自身科研水平,才能够反哺教学工作。

 

当前,国家积极开展实用型高校建设,职业教育也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回望母校发展,蔡建聪作为一名中职教师,也发自肺腑地表达了自己对广师大学科建设的看法:“我们学校发展迅速,学科建设贴合教育热点,正在迈上更高更好的台阶。”谈及广师大的未来发展,蔡建聪也为母校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建设蓝图,“希望广师大的办学能力与综合实力会得到进一步发展,最终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综合实力领先的技术师范大学。”寥寥几言,饱含了他对母校培育的殷切祝福与感激。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蔡建聪虽已离开广师大十余年,但他却始终以“厚德博学,唯实求新”的校训精神鞭策自己,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广师大学子的职业风采。从桃李树下走到三尺台上,他将敬业与求知编写成曲,谱下了人生事业的华章,并将自己人生的奋斗曲调纳入广师大这篇恢弘的交响乐谱。“岁月如歌,奋斗不息;春风化雨,魂之所栖……”正如同校歌中悠扬的吟唱,无论经历多少来自岁月的洗礼,蔡建聪将始终在奋斗中一往无前,在成长中自强不息。  彤  芶钰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