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五四特辑:愿为砖石铺前路,基层亦是志鸿鹄

时间:2022-05-04

    鲁迅先生曾在其文章中写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在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优良条件,服务基层,服务西部,服务山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和知识。在第73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们为大家讲述他们平凡又动人的故事。

 

 

1、“酒香不怕巷子深,乡村基层闪光芒”——杨牡丹
    杨牡丹,女,侗族,民族学院,民族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毕业后在三都水族自治县九仙糯窖酒厂工作,担任支部副书记、常务副厂长、工会主席。2021年9月,被录用为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人民政府选调生,在九阡镇石板村驻村,任党总支副书记、妇联主席。 在校期间曾获“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金奖、全国赛铜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优秀项目奖、广东省银奖;华中师范大学农村口述史调查二等奖、优秀奖;工作后,获三都水族自治县首批“优秀乡土人才”荣誉称号及三都水族自治县优秀党务工作者。

致力于乡村振兴,服务基层是缘分亦是梦想。
    谈及为何选择扎根基层,她说:一是自己的农村人情结,希望有朝一日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现在工作的地方不是自己的家乡,但从2015年结缘九阡酒,自己就与这片热土建立了联系,希望自己的努力,在未来的不断坚守中,可以实现美丽的梦想——把九阡酒做成为地方的支柱性产业。二是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记得读研时,辅导员黄键裕老师鼓励她参加职业生涯规划的比赛,她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在最缺少青年人才的农村发挥阳光力量。大学的时候,她在贵阳市南明区小碧乡猫洞村做大学生村官,研究生毕业后,她想以彻底的决心扎根到土地上去工作,深入到老百姓中间去工作,做他们的宣传员、服务者、贴心人。她读的是民族学,需要使用大量的田野调查研究方法,通过她驻村工作以来的入户调研,她发现之前的田野调查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她目前的工作正好能弥补这些不足,进一步的发掘与探索水族璀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助力思考乡村振兴的民族路径建构。
青年寄语:
    五四运动,塑造了青年人应有的精神,并且激励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满怀热血的奔赴,去追求不忘初心的使命梦想,成就了每个时代的经典传奇。
    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有青年人该有的样子,同时在文明进步的智慧集结中,我们也要以匹夫之勇的斗争精神,去面对时代给我们发出的新挑战,哪怕没有历史经验可借鉴,但只要我们往着真善美的方向去思考,就会发现原来不过如此而已,如现在的乡村振兴工作,即使无前人路径可抄袭,也因村所异,但想着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且往这个方向去行动,那么其乡村振兴的模式就会被启动了,并且不断的被完善与更新。
    就自己的过来人经验分享,希望学弟学妹们,除了完成学业有成之事,就是结合自身优势、理想,思考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去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图。有了规划之后,为规划去赋能与加持,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不管以后面临什么样的工作,在什么地方,都要沉下心来,用真善美的情怀,努力追求进步。你走过的路,都会留下脚印,不断成就你的新旅程,因为星光不负韶华,终将成为你的宝贵财富,用之不竭取之不尽。

 

  

 

2、“服务基层致青春,一颗初心献家乡”——黄镇生

    黄镇生,男,计算机科学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届毕业生,现服务于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人民政府。
    在校期间担任班级班长、校学术部副部长,曾获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奖,优秀学生干部奖,优秀共产党员奖。获2018年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赛三等奖;2020年亚太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2021年广东省“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申请过一项发明专利,发表论文两篇,其中一篇为SCI论文。
    谈及自身的初心,他说:“我来自深山农村,不管获得过什么成果,我都更谦卑,更踏实地去做事情。我特别热爱我的家乡清远,很早我就有过从大山走出去,再走进来,再走出去的循环理想,为的是使家乡得到发展,使美丽的清远为人所知,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对我现在的工作还算是满意的,但渴望更好,有一句话说“stay hungry, stay humble”,保持渴望,保持谦卑。我为我能为村民干点事而感到光荣。在与群众交流的工作中,更加了解了人情世故,更加了解了人们对幸福的追求,更加了解到什么才是群众的需求。”初心不改,卑以自牧,正是这份初心,这份谦卑,让他扎根基层,投身事业。

青年寄语: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五四青年节是为了纪念1919年五四运动设立的节日,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这是青年追求的精神。青年是人生中最灿烂的阶段,风华正茂,书生意气。青年要怀揣梦想,既保持热血,一往无前的信念,不畏失败;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传统,将个人与国家紧密相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奋斗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青年要独立,要敢于尝试,敢于挑战,未来或许即将走向职场,或许继续深造,希望同学们能坚持自己的选择,也希望同学们有更好的选择,请相信,未来可期!

 

 

  

 

3、“德风熏沐稚子心,长大为师报家国”——邓莹莹
    邓莹莹,外国语学院,学科教学(英语)2018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阳山中学,承担高中英语教学。
    在校期间曾担任国际教育学院办公室学生助理,协助老师处理留学生相关事务和完成各项工作,这些经历锻炼了她的的工作能力、应变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邓莹莹的爷爷是一名人民教师。小时候的她看过爷爷教书育人的辛苦,也感受到学生成功后爷爷的骄傲,爷爷勤恳敬业的品德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他的耳濡目染下,她对教师这一职业产生了向往之情。当她真正走上了工作岗位之后,才对‘教师’这两个字有了更多的体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句话道出了作为教师所肩负的担子责任之重大。尤其是当她担任了班主任之后,便体验了这一工作的苦辣酸甜忧乐喜,更意识到教师的言传身教对于学生有着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如何把学生教好虽然只是短短几个字,但对于教师来说却是一个在教学生涯中需要时时思考的问题。

青年寄语:

    凡以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者,固莫不惟其青年是望矣!五四青年节是那个激荡年代的青年们为中华民族复兴挺身而出、奔走呼号所传承下来的精神火炬。借用鲁迅先生的话给青年们: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虽然我们无需面对战火硝烟,但我们身上依然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胸怀志气,心怀理想,去奋斗、去拼搏。愿每一位师弟师妹都能在最好的年华里与梦想拥抱!

 

  

 

4、“支教燃起青年志,心之所属即归途”——罗华菊
    罗华菊,中共党员,职业教育专业2013届毕业生,现在是河源市东源县广州大学附属东江中学的一名高中英语教师。       

    大学期间,罗华菊经常跟随学校党组织送教下乡,看着山区的孩子们对知识如饥似渴的眼神,感受着他们想通过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去探索世界的美好心灵。也正是那时,一颗小小的投身乡村教育的种子,在她内心深处生根发芽。“曾经,当学生问我为什么读了研究生还要回来这个小县城做一名普通的老师,我也有过退缩,也暗自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感到后悔;曾经,看着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巨大的条件反差,我也会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直到一个教师节,班里的全体学生送给她一份最珍贵的礼物——50张便利贴,里面写满了学生们想对她说的话。一字一句,都在告诉老师,他们对英语产生了兴趣,想跟着老师学英语了。小小的便利贴对她来说是大大的鼓励,“第一次感受到原来教师可以影响这么多人,第一次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谈到为何选择基层,她说:“选择在河源这座小城市里做一名普通高中英语老师的初衷是因为这里有我的家,有养育我的父母和爱的人,还有归属感。在大城市奋斗样子很帅,在小城市认真工作和生活的自己也很精彩。去大城市并不是一种优越感,留在小城市的人也不一定不勇敢,人生各有选择,只要是你真正想要的,就够了。我很喜欢《鲜衣怒马少年时》写孟浩然的一段文字:‘成功没有标准,在鹿门山是岁月静好,在长安是光辉岁月。只要是你内心想要的,就是最好的岁月。’选你所爱,爱你所选。即使你所做的选择不那么完美,但也没有人能阻挡你在不完美的选择里让自己变得更加完美。而现在的我,在我选择的乡村教育路上欢声笑语。”

青年寄语:

    学无止境,是每个合格的研究生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不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以后工作中,我们都不能止步于满足。我们需要学习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有学习的能力。在这个充满喧嚣沉浮的社会,要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多读书,多思考,修身养性,居安思危,只有这样,在面对快节奏和激烈的竞争中你才能更加从容、淡定。“风华正茂青云上,恰是乘风破浪时。学海泛舟在征程,扬帆起航向远方。衷心祝愿我的母校广师大越办越好,愿每一位学子勿忘初心,勿忘母校路,借帆远航,砥砺前行。 

 

结语:

    古人云:“立志而圣则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领袖的谆谆话语、殷殷嘱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发起青年一代追梦逐梦、不懈奋斗。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为民族复兴架桥铺路,为祖国发展增砖添瓦,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时代之光。 (李伯敏,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