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努力、幸运、担当、成长——访1997级校友罗春娜

时间:2022-05-12

受访者:罗春娜

女,硕士,副教授,97级中文校友。广东河源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文秘专业带头人,广东省高职秘书类协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秘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秘书科学联盟理事,中国形象设计协会“注册形象礼仪讲师”,美国认证协会“注册国际高级礼仪培训师”中共广东省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2008年度“河源市十佳教师”。

 

关键词:努力、幸运、担当、成长

-访1997级校友罗春娜

 

采写团队 记者黄洁铃(以下简称铃)、陈丽娟(以下简称丽)。陈雅漫(以下简称雅)

 

采访时间:2014年4月26日

 

采访地点:广东省河源职业技术学院采访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01届毕业生罗春娜校友(以下简称罗)。

 

 

一、忆往昔峥嵘岁月

 

:师姐,您好!非常高兴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您还记得大学时的班级吗?

:(呈回忆状)我是97级中文系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的,简称中文97师,当时我们这个专业只有一个师范班。

 

:(惊讶)是吗?我们现在已经扩招到有六个师范班了,可见我们学院正在发展壮大啊!就我们从很多老师那了解到,教过您的老师们对您的印象还很深刻,比如此次推荐您的陈利群老师对您的评价是“很能干”。所以,我们对您的大学生涯充满了好奇。

 

:那师姐还记得您在大学里的生活情况吗?

:一般早上都是6点起床,锻炼身体,7点多上课,正常上课下课,晚自习一般看学校的课程安排。周末我喜欢看学校里放映的露天电影。

 

:师姐当时的生活既简单又惬意啊!那您对大学里所学的专业知识印象又是如何呢?您觉得专业知识对您之后的工作生活的影响大吗?

(肯定的语气):我觉得我大学里所学的专业知识是很有用的,因为与我的工作很对口。

 

:很对口? 能详细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嗯,那个时期比较特殊,当时我们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教育(文秘方向)。所以当时我们有三个实习,一个是报社记者、一个是学校老师,还有就是办公室文秘。毕业后我到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从事语文教学。当时学校招了一个文秘专业,叫做“中英文秘”专业。当时这个专业开设的课程大部分都是英文的课程,基本没有文秘的课程。有一次偶然看到教学计划,我觉得这个专业怎么那么奇怪?语文教研室主任问我:怎么奇怪了。我就说:这个专业写的是中英文秘书,可是一点文秘的课程都没有啊。他们又问:“什么是秘书课?”我就把我大学里学的相关课程都讲了一下。后来,这个专业的课程就由我来开设。我借鉴了大学开设的课程,比如秘书学、秘书礼仪、摄影、基础写作等等……再结合其他学校开设的相关课程,最后给文秘专业课程来了个大改革。所以说,当时毕竟学了师范专业,又是文秘方向,现在从事文秘专业的教学,所以我觉得我的专业和我的工作是很对口的。

 

:是啊,而且您的实习机会比任何一个专业都要多。

:对啊!所以对我来说,实习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包括我们在报社里面写稿呀,到外面采访呀……采访的时候你会认识很多人,这样有利于锻炼您的胆量和口才,所以采访还是很有帮助的。

 

:那您平时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之外,会不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或者参加学生会、社团的工作呢?

:我参加过社团。大一的时候,我加入了劲舞俱乐部,但是练了一个学期,觉得舞厅太吵,就没再去了。后来没参加什么社团,但是同学所在的社团有活动的时候,我都会去。学生会的话,大一的时候我是学习部的干事,大二的时候是生活部副部长。

 

:那有没有参加一些比赛令您印象十分深刻的?

:我大一的时候参加新生运动会,我当时是拿了院里女子400米的第二。还打了新生篮球赛,加入系的篮球队,一直打球打到了大四。大家:师姐真是个充满活力的人啊!

 

:师姐您觉得参加这些活动对您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呈思考状)第一呢,锻炼肯定对身体是有好处的。第二个呢,其实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自己有些方法是不科学的。例如每天早上运动完之后,因为懒得打热水,就洗冷水澡。但是,我洗到第十天,身体就受不了了。趁此机会,告诫师弟师妹们,早上不能剧烈运动,否则上午会犯困的。再则,剧烈运动后不要洗冷水澡,特别是女孩子,对身体特别不好。最后呢,要多运动。就像现在我也正在准备篮球比赛。通过运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可以认识更多的人。

 

雅:那师姐你当时有没有参加什么志愿活动呀?

罗:没有,我们当时没有这些活动。

 

雅:那在大三之前,会不会有义教活动?或是自己找兼职?

罗:义教活动没有,家教就有。

 

丽:我想,做家教的经历应该对你以后的工作有所帮助吧?

罗:会有帮助的,因为你跟小孩子接触多了,就会变得有耐心了。我记得当时做家教是教小孩子画漫画。

 

大家:您还会画漫画呢?师姐真是多才多艺啊!

:那师姐在大学时期有没有给自己制定一下奋斗目标呢?

:(呈惭愧状)说来真惭愧。还真没有。我当时读这个专业是被调剂的,后来读着读着觉得也不错,就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咯。

 

:那会不会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呢?

:会的。我们班同学都很积极的,尤其是参加文娱活动。我记得我大一的时候有一个卡拉OK比赛,我就报名参加唱那英的《雾里看花》,我的节目排在了第八。表演到第二个选手的时候,就有人跑过来跟我说:“准备好了吗?”我说:“准备好了。”然后,我的舍友就去摘花来送给我。但等到第五个选手的时候,我就跑掉了。我不敢比赛,我害怕!

 

:现在觉得遗憾吗?

:(呈惋惜状)是挺遗憾的。当时,我到人多的场所就会怯场。所以作为过来人,我给学生上课的时候会引导他们勇敢地去尝试,再害怕也要尝试一下,而且在同学面前,就算没有做好也不怕。你上台去站一会儿,紧张感会渐渐缓解并消失。所以,你们一定要把握锻炼的机会,多多锻炼,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那大学期间有哪些老师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还挺多的。(笑了一下又陷入了回忆)辅导员方面:大一时是赵晖老师,她教我怎么跑步。大二时是黄昂老师,他很会写诗,很有才气,是我们的榜样;大三、大四是苏玲芬老师,她对我非常好,她还把我带进了她的合唱团。跟老师的相处中。我发现经常和老师呆在一块,会有很多好处,就比如当我面临一些选择的时候,老师可以凭借自己的经验给我一些指引,给了我很多帮助。老师方面的话,我对教过我的老师的印象都是比较深刻的。陈利群老师教我们基础写作课,当时,她批改作业非常认真,要求特别严格。那时我们觉得老师怎么这样呢?每个星期都写这么多作业。但去报社实习时,我们就发现经过这些锻炼的我们并不比重本的学生差。另外,刘琼竹老师也是特别严格的。当时,她指导我的论文,细致到一个标点符号都会改。这个影响很深刻,现在,我在教学生的时候也会习惯性地去改他们的标点符号。所以说,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很深远的。还有教我礼仪课的唐月琴老师,她当时讲的很多礼仪知识,后来也被运用到我的工作中。像朱书权书记、刘汉光老师、何瑞庆老师对我的影响都是比较大的!

 

:师姐,在大学期间,有没有什么经历让你特别难忘的呢?

:大四的时候,我在《南方都市报》实习,写稿子写得很晚。晚上回去食堂都没有饭吃了,就只能吃面。因为经常去,所以我跟食堂做面的师傅关系就很好,两人逐渐形成了一种默契--我进去的时候对师傅点一下头,他就开始下面,还把我喜欢的醋拿了出来。(四人都大笑)

 

二、看今朝戎马生涯

:虽然师姐已经大学毕业多年了,但是听师姐对自己的大学这么一描述,又觉得就好像是昨天刚发生的一样,感觉那么的亲切和贴近。再看看现在的您,听说已经晋升为副教授了?

:对,是2011年评的。

 

:我想师姐的奋斗经历肯定很励志,我们非常想听听您的升职记,不知师姐可否和我们一起分享您的专属升职记呢?

:好的,一毕业我就来广东省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第一年教的是语文、因为初来乍到,年纪比较小,所以人家不愿意做的工作我都做了。但是,做着做着,你就会发现,人家对你的印象会很好,而且,你自身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就拿04年这个校区刚建成的时候来说吧。当时,全校做了一个调整,设了人文社科系,包括法律、文秘专业,我就负责了文秘专业。后来你们的张智师姐也来文秘专业了,工作我俩就各负责一半。因为我经验相对比较丰富,所以我就成了文秘专业的主任。2007年11月份,我当了管理系的副主任,2009年管理系拆分重组进了工商管理学院和人文学院。我做了人文学院副院长的工作,开学一周后,学校有调整,我就被安排到了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的岗位上,直到现在。职位的升迁就是这样的。

 

:参与工作后,哪一项工作让您感触良多呢?

:2006年的时候,学校为了通过教育部教学水平评估,要创建省的示范性专业。我们就想尝试申报看看。这个过程是很艰辛的,我其实不知道该怎么写材料,于是就把相关的专业建设材料一本一本地看,相关的资料一堆一堆地翻。我和你们张智师姐分工合作,我写申报材料,她根据我的要求收集、编写佐证材料。我们连续在办公室待了18天,除了吃饭和洗澡睡觉,其余时间基本都是在办公室里度过的。我们当时的系主任特别严格,每个数据都要求我自己去弄,比如教学电视机要多少钱、每期实训室投入多少钱等等。我哪里知道那么多,我就一个一个上网查找,再一个一个修改填写进申报材料和佐证材料中去。我改完的时候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脑袋比较迷糊,不知道哪一页有个数据忘记改了,就一个数据!我拿给他看,结果他一翻就翻到了那一页没改的。他当即把资料摔到地面说:“你都不认真(做),我还认真(做)什么?”就不跟我说话了。我当时心想:你在睡觉,而我在改材料,不就有一页的一个数据没改吗,你不满意就这么一摔?但是又想了想,他也加班,没回家,我也不好说什么了。他这么严格,我便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后来,我们的申报材料通过省示范性建设专业评审了,(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神采)而且是在网络上一次性通过评审的。连入校考察都不需要了。于是乎,主任在各种场合对我各种表扬。因为这个项目是我们学校零的突破啊!

 

:真的不容易啊,皇天不负苦心人!虽然当时很艰辛,但是它的影响却是深远的。

:(激动的表情)是的,接下来,我带的学生拿奖的拿奖,获好评的获好评……(高兴的神情)后来,河源市要是有什么活动,就转给我们学校的党委副书记,他很放心地转给我去做。我就带着学生去给市里协助各种活动,从来没有讲过价钱,学生也没有拿过一分钱。这样锻炼越多,积累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了。因为这个省示范性建设专业的通过,我就被评上了“三有一好”优秀党员,后来在2008年又被市政府评上了河源市的“十佳教师”。2006年那时恰好市里推选中共党代表,我被推选成中共河源市党代表了,市党代会中我又很幸运地被全体河源市党代表推选为省党代表。这样一来,我接触了更多的人,有些讲座、报告就要去听,因而我的视野也开阔了。(语重深长地说)荣誉其实是不断积累的结果。很多人都问我,你那么累干嘛?感觉全世界最累的人就是你。但事实是,你做的事情多了,慢慢地成绩就出来了,所以说,有为才有位,厚积才能薄发嘛!

 

:是的,你做了多少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的。

:很多人,你看他日子过得很舒服,但到头来,什么都没有。雅:您是因为工作了以后,发现自己有所不足所以才去进修的吗?

:(点点头)对对!

 

:您的硕士是什么时候在哪里读的呢?

:07年考上了暨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08 年才开始上课。因为08年以后,我们学校基本要求都是研究生。所以觉得有必要在学历这方面提高一下。

 

:当时是怎么兼顾工作、家庭和学习的?

(痛苦状):哎,这个说起来很痛苦。读书的话还好,因为我们当时是3月份报到的,上课时间是寒暑假。写论文的时候会比较忙。我基本都是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看一会儿书或是写一段东西,接着送小孩上学,7点多吃早餐,吃完就差不多7点半,再看半个小时书,然后就上班。中午回来煮面,吃完继续看书,写东西,13:30左右或者13:45休息一会儿,14:00 点起来去上班。晚上做饭、陪小孩写作业,小孩写完作业睡觉大概就10点多,小孩睡觉后我又开始看书写东西,大概写到12 点或1点才休息。每天休息时间很少,坚持了一年多。

 

:那么师姐奋斗了这么多年,您觉着自己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呢?

:个人来说,学生是我的骄傲,我有个01级的学生考到了公安局公务员,他每次见到我都叫我:“班主任。”当时,我觉得很奇怪,问他为什么不叫老师?他说:“班主任只有一个,老师可以有很多个。”我当时听了很感动,因为在他的心中我是唯一的。我特别自豪的是我教的03级学生:03级的学生跟我做了很多活动,河源市大大小小的接待活动我们都有参加,到现在我们的感情还是非常好。我们经常有联系。我觉得后来的学生也都挺好的,每个班总会有那么几个特别要好的。最深刻的事儿很多,比如:生病的时候,有学生为自己送来的凉茶:赶车来不及吃饭,有学生为自己买来的牛奶面包……而在别人眼中,可能会认为党代会代表、优秀教师、还有那个示范性专业是最大成就吧!

 

三、追梦迷津需指点

:师姐,您拥有了这么多的人生经历,您对我们在读大学生在为未来准备时有什么建议吗?

:首先,你要清楚你想干什么。我建议先去了解现在有什么行业,多搜集一些资料,接触之后排除自己不喜欢的,找出自己感兴趣的职业多去了解。选定一个方向也好,然后再看看这个职业对人才的要求,自己结合自身情况慢慢培养。就师范专业而言,我是觉得三笔字真的可以练练,现在谁能写得一手好字,真的是一个筹码呀!记得我们河职院的前身老隆师范一直对师范专业的学生有一个很严格的要求,就是每天都要练三笔字,每天要读报纸,看新闻,看完半个小时的新闻再上课。还有就是文学底蕴,这个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出来的,所以呢,要坚持看书。另外,如果你们的经济条件可以的话,我真的建议你们去旅游。看多了,视野不一样了,目光也会不一样的。当你亲身去过了,你就会记得认得。你走过中国,你心中就有中国,你走出世界,你胸中就有一个世界。你看问题的目光跟你的视野是很有关系的。同时,要多锻炼自己的胆量。我是比较建议大学多开展一些拓展类活动。如:攀岩啊、团队合作活动啊……这样可以锻炼胆量,也可以锻炼团结能力,培养与人合作的意识。最后我觉得,也要多和老师交流。一个老师带领那么多学生,她不可能每个人都关注到,我们都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所以自觉地找老师是很重要的。

 

:那您觉得中文系的学生的优势是什么

:我觉得中文专业的优势就是我们会写,文笔好。雅:我们应该怎样去发挥自己的优势呢?

:首先要清楚自己的思维方式是感性思维,还是理性思维,因为写文学性的文章和写材料是不一样的,要兼顾是很难的。你要是善于写作品,可尝试一下这方面的工作;你要是擅长写材料,就适合去办公室工作。写材料的话,就建议你们多看一些管理类的书。

:师姐,和您的这番交谈真让我们感触良多!您的努力付出、勇敢担当,让我们懂得了:人生要靠自己去把握和争取,机会永远是留给充分准备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人的。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四、寄语追梦后学者

跟别人学,跟自己比。越努力,越幸运;

越担当,越成长;越感恩,越幸福;越付出,越得到!

 

采编心得体会

陈丽娟:师姐说自己很幸运。我觉得,师姐的幸运,是她努力得来的。人人都说,没有一件事情是偶然发生的,有果必有因。我要向罗师姐看齐,感恩生活,努力生活。

陈雅漫:有时候,我们不知道未来的我们将走向何方,但我们时刻都不能忘记努力,不能忘记给自己定下小方向,逐步实现自己的小目标,会因此走宽了未来的道路,有了更多的见识和经验,对待未来也就有更多的看法、更多的信心,未来的方向也就渐渐清晰了。

黄洁铃:春娜师姐集智慧与美丽于一身。初次见她时,一头齐耳短发、一副黑框眼镜加上一身正装,给人以端庄干练的印象。在接下来的接触中,她的热情好客、友善随和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我最感动的是她对母校的支持,工作繁忙的她答应我们的采访,还帮我们修改访谈录,细心到连一个标点符号都改!还不厌其烦地查看我们修改后的稿子。师姐真是一个工作认真、细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