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四百万粉丝的法律科普博主,来自广师大

时间:2022-11-08

那个在教室里手舞足蹈地和同学探讨“电车问题”“洞穴奇案”的小唐,一定不会想到。


他想不到自己会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18级一名普通的法学生,变成全平台拥有四百多万粉丝的普法视频博主;他想不到自己会因为轻松诙谐的段子与略显成熟的外表走红互联网;他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广东共青团”“中国新闻周刊”“南风窗”公众号推文里的主角。


他只是想过,如果自己的普法视频火了,一定要好好炫耀一番。他也没想到这一天来的这么快。


undefined



undefined



“这次经历又惊喜,又遗憾”


2019年的一天,小唐大学二年级。有几位同学向小唐与伙伴求助,他们报名的一所驾校“没钱跑路”了。小唐与伙伴们立刻组成诉讼小组,多次开会讨论案情,进行法律检索;为当事人提供起诉状、证据材料清单等法律文书模板;还多次陪当事人前往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立案,最终立案成功。


2019年11月,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小唐与伙伴们全程参与旁听,2019年12月,小唐与伙伴们陪伴两位维权的同学胜诉。那是小唐第一次指导别人立案、诉讼,这一切都让小唐激动万分。


可他们还没来得及高兴,现实就给了他们当头一棒。被告早已人去财空,无法执行赔偿。小唐看着那纸象征着胜利的判决书,一丝无力感却涌上心头。“我深深体会到理论与实践大不一样。我好像帮了他们,但实际却没有帮到,还浪费他们25块钱诉讼费——这次经历又惊喜,又遗憾。


驾校案件不断提醒着小唐,实践比理论复杂很多,真正进行法律工作与课堂学习有很大的区别。“我们法学生就算通过了法考,也不一定能流畅地操作案件,业务不熟练甚至根本没有遇到过是常态。所以要把学习当成一个持之以恒的事情,不管是学习理论或实务,还是职场礼仪、待人接物,都是需要不断探索的。”


“我用实践反哺理论,从而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小唐从大一上学期就开始实习,法院、律所、司法局都有他的足迹。在法院实习的日子里,他也会抽空去旁听开庭。大一时他在律师事务所实习,同期实习的还有一位同校师姐。“师姐工作很拼命,中午不需要午休,下午也主动加班,她的认真鼓舞了我。”实践中的所见所思提升了他的专业水平,也加深了他对法律事业的热爱。


他还遇到许多令他哭笑不得的事情。他曾在水果公司任“法务部经理”一职,一位同事因父母出了车祸请假,老板竟问他能不能炒了对方;员工晚交了半个小时的工作,老板问他能不能扣掉他一个月工资……这些搞笑的经历让小唐意识到,普法之路任重道远。


undefined



“本来普法的,后来变搞笑了”


“本来普法的,后来变搞笑了”,这是小唐小红书账号“俏佳人xxx”的个人简介。


大学期间,他一直坚持普法视频创作。今年六月,小唐在小红书上发布了视频《法律咨询有多离谱》,视频投递当天就吸引了几十万人观看,第二天观看量破了百万。


以往的视频只有几百几千的观看量,如今一条视频火“出圈”,自那以后投递的每一条视频都有很可观的数据。“我再发了一个视频,也是四五十万的播放量。那时候已经意识到情况有点‘不对劲’。又发了几个,还是有很多人看,居然越发越火,越发越火!”惊得他在评论区调侃道:“我认真普法没人看,搁这搞笑倒很多人看?”


创作来源于生活,小唐视频中内容与灵感都来源于自己的亲身实践。在他的讲述中,有的被告会在开庭时大声招呼旁听席上的他;有的老板绞尽脑汁把“法律咨询”变成“犯罪咨询”;有的委托人表面咨询离婚纠纷,实则把他当做“树洞”……调侃之外,小唐依旧清醒:“工作归工作,视频归视频。虽然我在吐槽,但我知道,这些对我们来说是小事,但对人家来说就是人生大事,不能怠慢!


有舍才有得。为了做视频,小唐舍弃了很多:“可能大家只看到我的运气,但一分多钟的视频背后,我花了很大的工夫。有时候拍摄都要拍一上午,再花三个小时盯着屏幕,从三十多分钟的素材里一点点剪出来。”他吃饭的时候在剪视频,走路的时候也在回想以前的经历、构思段子,和朋友的接触也少了。尽管如此,看到粉丝们的支持与鼓励,他的疲惫也会化为笑意,这一切都值得。


有时候他走在路上,会被认出两三次。面对人们的追捧与掌声,他没有惶恐,没有飘飘然,更不想迎合什么标签,树立什么人设。“我很认可知名法律博主罗翔老师这句话:运气并非成就,是命运之手把我托举到所不配有的高度。”谦逊沉稳和脚踏实地,依然是他生活的重心。


掌声的背后也藏着部分人的诋毁。有人连续十多天私信辱骂他“你为什么开美颜,去死吧!”,有人吐槽道“视频那么简单,是条狗都能做”。这些恶意曾让小唐有些动摇,甚至影响他的创作,他不得不向身边亲友倾诉。小唐的父亲告诉他,“不要管别人说什么,走自己的路。”如今提到那些诋毁,小唐会释然地笑道:“现在——无所谓!”


网络之外,他也只是一个爱看漫画、爱读书的青年,是一个上班赶着挤地铁三号线的青年。“我始终是在这个小屋子里创作,只不过生活丰富了些。新媒体的时代,热度转瞬即逝,我不愿把名利看得太重,否则热度消散后心理落差太大,反而影响工作生活。


undefined



“我想为普法事业做点什么”


万众瞩目的同时,小唐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使命感”。“这时候已经是公众人物,不能只逗大家笑,需要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这就是最大的压力。


什么是有意义的事情?什么是有意义的视频?


他的思绪渐渐飘远。他想到,有些经济较不发达的地方,人们法治意识、维权意识相对薄弱;有些大众以为正确的法律观念,实际上是错误的;有些人具有维权意识,在面临法律纠纷时却不知如何处理……小唐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时曾说:“努力成为法治之光,或许是所有法学学生的梦想。在我看来法治之光,就是用法律回馈社会,这个过程还很漫长,需要每个从业者的努力。”


以前,他在校内帮助同学与驾校打官司。如今,他在互联网上通过轻松诙谐的视频传播法律干货。未来,他计划到广东偏远地区的小学里开展法律公益活动……这都是小唐在传播法律观念这条道路上的探索与实践。


小唐很喜欢世界人文科普博主王骁在其视频中提到的这句话,“有意思先于有意义”。要让受众有收获,首先要让他们愿意点开、乐意点开。他认真总结自己的视频备受喜爱的原因:一是“反差”,这么成熟、老道的脸,却说着搞笑的话,“闷骚”的性格与外表形成反差;二是“接地气”,他不是传统的讲法条讲案件,所以大家听着觉得有意思;三是“新鲜”,他讲的故事虽源自于自身实践,却是大部分人没听过的。


“我希望人们能感受到法律有意思的一面,可以通过我的视频了解到如何立案、起诉,了解到某种劳动纠纷理论上能够获得多少赔偿;希望在现有风格的基础上,输出更多有用的法律干货,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为构建更良好的法治社会做一点点贡献。


undefined



“我去哪里,都带上广师大”


大四时,小唐到律所面试实习律师。刚一坐下,面试官便问小唐:“你这是什么技校?”小唐有些生气,只能礼貌回应:“我的学校是一所二本院校。”


这次经历让小唐有些恼火。在回家路上,他不断在脑海中演练与面试官的“辩论”,想象自己将对方辩得哑口无言,以此发泄心中愤懑。这段经历也成了小唐在小红书一条爆火视频的素材。


对他来说,广师大不只是学习生活的地方,更是令他安心的存在。自毕业踏出校园以来,社会上的负面信息蜂拥而至,小唐也曾被“内卷”与“内耗”裹挟,这甚至让他有些暴躁。“每一次回到学校都会忘却职场上的不安与焦虑,广师大有一种让我很安心、很信赖的感觉。”他有一张很喜欢的照片,就是在北校区操场拍的,还有一张背景是白云校区操场上紫红的晚霞。


“我其实很庆幸能够上大学,更感谢广师大对我的栽培。学校不仅给了我安全的环境,良好的氛围,让我有机会做这么多有意思的事情;还塑造了我的性格,引导我形成良好的价值观。”


与大部分隐藏学历信息的网红不同,他很乐意向别人介绍他的母校,他相信广师大的优秀正在慢慢被看见。面试时的误会不仅没有让他丧失对学校的信心,还让他坚定了宣传广师大的信念,更让他看见广师大广阔的未来。


“学校的成长并不只有学校领导与老师们需要努力,更多时候,要靠我们学生付出、努力,提升学校的地位。如今接受采访,我都会和对方说我是广师大毕业的。我去哪里,都带上广师大。




褪去网红光环,小唐依旧是连续四年拿奖学金的法学生;依旧是与舍友嬉闹着“争辈分”的大男孩;依旧是热心帮助师弟师妹们扫清迷茫、适应新阶段的师兄;依旧是在实习时被大四师姐的认真所鼓舞的法律界新人;他依旧会执着于热爱,为了目标拼尽全力;依旧会感谢那个“多尝试,有追求,不躺平”的自己。


忽尔今夏。2022年6月,他作为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的毕业生代表,与众多同侪一道前往东校区参加毕业典礼。手捧毕业证书的他站在校领导身边,笑得腼腆,额头中央贴着的五星红旗贴纸映着头顶的灯光……


文案:郑若彤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