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母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双百行动”推进会暨学校发展战略研讨会

时间:2024-02-26


干事创业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为科学谋划学校2024年度工作,引导全体中层干部进一步深入了解仁化,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共建,助力学校与仁化县“双百行动”结对共建再上新台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1月19一21日,学校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赴韶关市仁化县开展“双百”行动工作推进会暨2024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1697E

仁化县委书记陈夏广、副书记刘海旺莅临会议现场致欢迎辞。他们首先对我校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人杰地灵的红色高地”“山清水秀的宜居绿地”“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物产丰饶的投资宝地”四大主题介绍了仁化县的地理、人文、经济发展等基本情况,还重点介绍了“双百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效,对我校在仁化“双百行动”工作中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接下来能进一步挖掘校县双方优势,在现有项目基础上继续做强做优。

EA02

11BE8

本次会议以“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加快建设一流技术师范大学”为主题,分为学校领导专题发言、分组研讨、现场调研三个环节,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以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教育强国建设,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双百行动”计划,厘清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科学谋划全校 2024 年度主要工作,研究学校高质量发展战略和重大举措,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E9A7

在专题发言环节,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戴青云作了题为《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加快建设一流技术师范大学》的专题报告。

戴青云从“把方向、管大局”“抓班子、带队伍”“做决策、保落实”三个方面对学校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成效与经验进行了总结。她表示,2023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把准方向,管好大局,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有组织开展党建研究,提高党建理论研究水平,推出了一批“揭榜挂帅”项目,在国内主流宣传媒体上发表了成果;牢固树立“大党建”观,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双百行动”初见成效,为老区、苏区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广师大力量。她指出,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院实行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抓班子、带队伍,推动各级党组织做到“六个过硬”;研究制定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在全校推广“四好”工作方法,探索党建引领学校发展的新路径;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坚持“五育并举”,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她强调,学校聚焦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优化一校两地五区功能布局,激活办学活力与潜力;坚持党管人才,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聚焦民族学、教育、电子信息博士点,打造三大学科高峰;有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制约学校发展历史难题;开展有组织社会培训,打造广师大培训品牌。

戴青云指出,在党建学习方面,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还有差距,大党建、大思政、五育并举“大协同”的工作格局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在党建研究方面,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还有待加强,学校基层党建标志性、高水平成果也不够多;在党建实践方面,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还有待深化。

戴青云对2024年的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一是坚持理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以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为抓手,继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把好方向之舵。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围绕教育强国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守住走在技术师范院校全国前列主阵地;守正创新,薪火相传,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是坚持方向引领,强化党建研究,聚焦学校发展主责主业,开展有组织科研与调研,提升党建理论研究水平。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积极探索双融双促新路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巡视整改、主题教育整改,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发挥党建研究会本科高校理事长单位优势,有组织开展党建研究,提升党建研究理论水平。

三是坚持目标引领,深化基层党建实践。围绕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和战略研讨会,高位谋划,科学规划,系统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聚焦博士点单位和博士点培育、硕士点申报、硕士点单位免试推荐资格、ESI 1%学科、本科审核评估五大重点任务;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化职称评审、绩效改革和考核激励办法,坚持以生为本,全面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实事,结合新图书馆启用、校史馆和校友文化广场建设,加强校园文化、绿美广师大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确保校园安全。

戴青云希望学校全体干部要谋事、谋大事、谋成事,要放眼全国、立足湾区、观照学校,不断提升个人的前瞻性,培养系统思维,科学把握工作联动性;不断培养个人的全局性,自觉站在战略全局,把学校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提升洞察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体干部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坚持目标导向、贡献导向;要讲学习、讲实践、讲担当、讲团结、讲效率、讲效益和守底线,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党委副书记李向明表示,中层干部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分析了中层干部队伍现状及问题,提出了从拓宽视野抓好“选”、精准施策抓好“育”、做实做细抓好“管”和多点锻炼抓好“用”等四方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副校长许玲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特别是审核评估的阶段性工作进行了分析,强调要处理好成绩与问题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借鉴与内化的关系,最后结合国家政策、社会需求提出了专业优化的思路。

副校长黄秋文重点介绍了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经费指标的基本条件,分析了我校的现状和差距,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提高纵向数量、做大横向经费、扩大社会服务、出台激励制度等相关思路举措。

副校长苏晖强调,要全面推动河源校区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发挥河源研究院的抓手作用,建设全面对接河源产业多层次科研平台,发挥河源校区在解决广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的粤东战略的支点作用。

副校长孙燕青传达了全国职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会议精神,并对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制度保障、严格落实责任、“零容忍”等进行了说明,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

副校长邓文新指出,学科建设是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分析了我校的学科建设布局、“十四五”发展的核心目标是申博,坚持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学科主责,高质量完成学科建设目标,打赢申博攻坚战。

结合学校近期工作需要,会议还召开了2024年寒假安全工作会议、2024年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以及2023年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会议。

131D4

在分组研讨环节,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仔细思考,对会议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培训学院院长姚屏,民族学院院长杨文炯,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熊华军,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单纯,河源校区管委会主任、河源研究院院长刘晓勇,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花等分别代表小组在研讨会上进行了汇报,谈及了对于我校师资培训、博士点建设、校区发展、科技园建设等方面的思考与建议。

在现场调研环节,全体成员分为三支队伍分别前往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恩村和仁化县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进行了现场调研,了解了“东数西算”工程、“百千万工程”的建设成效,学习了红军长征过境粤北时的战斗历程和伟大精神,进一步将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提升了此次学习研讨的感悟力和实践力。

1585C

242FF

1A8AF

凝心聚力齐奋进,砥砺前行启新程。此次战略研讨会继往开来,进一步明确了学校2024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凝聚了全校师生的思想共识,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汇聚了力量,为加快推进一流技术师范大学建设指明了航向。

又讯,研讨会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戴青云率队在仁化县开展“双百行动”调研,先后听取了“双百行动”驻县服务队2023 年度工作情况汇报,走访了仁化县丹霞街道夏富村研学基地、周田电商小镇等地,参观了美术学院学生古村写生作品展、管理学院益青云团队电商直播带货活动,了解仁化县研学基地活动开展情况、电商产业发展情况,并与仁化县进行合作项目签约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