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启航新征程 再谱新篇章——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3年新年献词

时间:2023-01-04

    斗转星移,素履以往;踏梦前行,初心不忘。光阴之箭即将穿越年轮抵达2023年,值此岁序更替、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心系母校的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科学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

    2022年,是学校“十四五”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至关重要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全体广师大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进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建设,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各项事业行稳致远。学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方案和“六个一百”宣讲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向纵深发展,引导全校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一年来,我们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思政课课程创优、师资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全力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协同育人体系。新增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推荐申报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的广师大学子,在“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电子设计竞赛等国内外大赛中跑出了历年的最好成绩,以全省第六的比分再捧“优胜杯”。36名优秀学子,心怀理想,跨越山川湖海,奔赴新疆、西藏支教,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一年来,我们坚持特色发展,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校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努力建设新工科、新师范、新文科等学科高地,电子信息工程博士、教育专业博士和民族学三个博士点培育学科蓄势待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工程顺利推进。学校研究生培养规模再创新高,培养质量大幅提高,获得全国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2个教学案例入选国家案例库。获批2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一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学校围绕育主体、聚方向、建平台、强攻关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推进学科交叉、加强有组织科研,广大科研工作者以革故鼎新的勇气主动担当作为,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以学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2022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喜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成果4项;国家级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突破20项;1人获第九届广东杰出发明人奖。

    一年来,我们坚持党管人才,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学校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抓牢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质量教师发展体系。高层次人才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突破700人;聘请高级技能人才、能工巧匠、非遗传承大师等兼职教师1000余名。

    一年来,我们坚持开放办学,教育国际化和服务社会成效显著。学校首次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本科生;首次开办中外联合培养本科国际班。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培养培训职教师资母机作用,2022年我校成功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获批国培省培项目89个,培训人数近5000人次。

    一年来,我们坚持数字化转型,智慧校园建设不断推进。学校与广州移动共建“5G智慧校园”,打造数字赋能高等教育的行业标杆。学校抢抓教育领域设备购置更新贷款项目机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1+1+1+15”信创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学校建设信创大数据等7个现代产业学院、组织申报数字创意专精特色产业学院,与广东民族宗教研究院、广东出版集团、南方新闻网、广汽集团、奇安信等单位开展深度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一年来,我们坚持师生至上,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学校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最新疫情防控部署,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的要求,从严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监测“早”、研判“快”、管理“精”、措施“实”。群防群控、同心抗疫,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切实维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止今年12月初,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前,学校五个校区4万名师生校内零感染,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和谐的环境。

    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向未来。立足新发展阶段,学校正处在“做强新工科、做特新师范、做优新文科、做大社会服务与国际合作”的关键时期和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节点,让我们汇聚海内外全体广师大人的智慧和力量,苦干实干、奋发作为,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发展紧迫感,全力以赴把学校各项事业抓紧抓实抓好,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新篇章。

    再次祝福海内外全体广师大人、关心支持广师大的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幸福安宁!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戴青云

2022年12月31日